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王国文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08  

按照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四进四信进支部活动为载体,全院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有力推动了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的发展。现就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党建责任制  

落实责任制是搞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我不断增强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意识。学院党总支明确了党建工作分工,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其他委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要求每位党总支委员联系一个支部或科室,定期到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从而形成了党总支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在抓具体党建工作中,我作为第一责任人,会同其他委员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思路及措施办法,明确了党建工作重点,结合学院实际分解落实了《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各支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全院上下严格落实了党要管党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党建各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二、打牢基础,做好基层组织建设  

学院现有党支部4个,教工党员 50人,学生党员47  人(其中20名党员在国外学习),入党积极分子172人。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是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夯实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先后对党支部进行了合理设置,增加了基层党支部的数量,配齐配强了党支部成员,促进了支部的班子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目前,各党支部班子健全、机制健全、工作开展良好。二是抓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提高党员政治素质。按照新时期党员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对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进行严格考察,严把关,并认真做好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作,保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延续性。  

三、规范管理,保障机制运行有序  

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学习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了党员与积极分子管理考核等工作制度。二是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帮助支部改进。三是健全物质投入和激励保障机制。妥善解决党组织活动形式和场所等方面问题,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  

四、党建工作立足实际,突出特色  

为使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双促进,经过调研,总支提出了开展听民声、促发展的主题活动,各支部较好地进行了转化与创新,各自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活动。行政支部以践行宗旨,热忱服务为主题开展活动。尤为一提的是按不同语种分设专职工作人员为黑大聘请的长短期外籍专家240余人次提供了较好的教学与生活保障,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教师支部以比业务、讲作风为主题,发掘、培育了对外汉语教师科研团队。支部教师牺牲课余时间会同留办老师为留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留学生们体验中华文化,科研团队还承担了国家汉办规划项目、赴俄罗斯讲学任务,他们的出色表现为我校赢得了较高的国际声誉。学生支部以学习争先,实践创优为主题开展了活动。该支部实施了《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预备党员在国外学习期间的培养办法》,为如何跨境培养与教育预备党员做出了必要的尝试。近两年选派了210人次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国家汉办的夏令营活动,同学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家汉办的好评。党建主题活动的得力开展,带动了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的建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有力的推动了学院的各项工作, 2014年,学院总支委员会被评为2012—2014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  

五、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提升素质,转变作风  

一是按照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完成了整改任务。学院(处)领导班子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谈心交心制度的基础上,开展了学习与调研,深入工作一线联系了师生,畅通了师生意见反馈渠道,及时解决了师生的利益诉求。组织了多次群众业余体育健身活动,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的同时逐步改善了教师办公条件,修订了《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科研奖励条例》,国际交流与合作事业有了新的发展。现在回头看,整改任务完成,服务师生的能力提升了。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是一项长期任务,还需要常抓不懈。  

二是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完成了学习教育任务。我及时召开了党总支委员会议,认真传达了学校精神,讨论制定了工作方案。会后,我带头认真组织了集中学习和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为:1.要求明确。6月下旬,我通过专题讲座带头指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学习交流。2.从严贯彻。围绕对三严三实各个专题的学习、理解,进行了深刻剖析,发现了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方案。3.务求实效。从整改工作纪律着手,推进了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得到了共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是当前形势的迫切需要。是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下一步,院处将继续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促进事业发展。  

三是高度重视四进四信进支部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组织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专题培训,开展了教工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具体措施为:1.组织了教工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员上党课2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讲党课竞赛活动1次。参加党员42人次。2.教工党支部每月按时开展了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和党性分析活动。党总支委员认真参加了本支部的专题学习交流,领导带头发言,并监督指导了支部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学习交流活动情况以《党建信息月报》的形式上报了党委组织部。3.通过调整教工支部班子,组织集体观看专题短片、参观哈尔滨市城市规划馆等方式带动支部工作,增强了教工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六、顺势而为,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稳步推进  

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开展全方位对俄办学这一发展大局和中心开展工作。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成果显著。一是通过出访和接待国外院校来访团组,提升了国外院校的合作层次及数量。留学生招生渠道不断拓宽,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教育部中美人文项目中欧人文项目奖学金接收院校。日前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协议,以后可以开设符合外国留学生需求的跨境电商课程,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二是对俄办学合作领域大幅扩展。学校先后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远东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喀山联邦大学、东北联邦大学等十余所俄罗斯著名高校签订友好协议,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多领域开展了重要合作成果尤为突出。双方共同研究开展了俄罗斯当代文学作品期刊出版工作。双方共建的高翻学院可以承接中俄两国政府的俄汉高级翻译人才培训项目,可以定期举行高水平俄汉高级翻译国际论坛。共建的俄语测试中心,可以合作开展俄语认证等级考试工作。  

七、解决的基层党建突出问题  

问题之一:基层党支部设置有待完善,书记选配难、稳定难,影响党组织作用的切实发挥。  

解决办法:1.立足学院实际,根据有利于支部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支部开展活动的原则,完善了党支部设置。如教工党支部由教研部教师和留办的教辅党员组成,行政党支部由办公室等行政科室党员组合而成,学生党支部按年级设置。我们认为支部设置应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如何保证支部党员步调一致,有利于开展工作;二是支部人数不易规模过大,不然组织生活效果不好保证。2.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班子的领头人。应该选择政治业务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派,工作负责,能密切联系群众,有威信,热爱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如选教师党支部书记时,既要强调政治素质,又要强调业务素质,要选教学骨干的同志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由年级辅导员担任。还要根据支部的实际和书记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只有支部书记过硬,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才能紧密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开展。  

问题之二:学生预备党员在国外学习期间的考察与培养有很大不便  

解决办法:尝试实施了《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预备党员在国外学习期间的培养办法》。即在本人思想汇报基础上,入党介绍人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平台了解预备党员在国外生活、学习等方面履行党员义务情况,也可以征求在国外学习的非党学生的意见及时把优缺点反馈给预备党员本人。  

问题之三:积极分子考评中存在参照学习成绩比重过大而片面化的问题  

解决办法:尝试实施了《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细则》。通过自评和他评相结合的方式将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学习成绩和科技创新能力、参加活动情况、以及群众关系等方面纳入考核体系,正确评价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使入党积极分子有了自检自查依据,有利于积极分子的成长。  

各位领导!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工作实际,距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地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1.党总支班子的党建整体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待进一步提高。2.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思路不清,缺乏连续性,没有建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3.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党务知识不能熟练的掌握,抓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就我个人而言,也存在有时工作忙,深入开展调研工作还抓得不够,工作头绪较多,静下心来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还不够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我将以推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为目标,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是要与班子成员一道加强学习,改进方法,加压奋进,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工的新机制;三是要通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群的整体素质。  

各位同志!我将一如既往的发扬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优良传统,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本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思路,忠于职守,开拓创新,使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为实现黑大的美好明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