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朱佶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30  

两年来,我作为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全院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堡垒。

一、加强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

1.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建设

我非常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2015年因工作需要重新选举了教工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书记,配备了责任心强,党性修养强的同志,提高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力。9月初对新任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为了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两年来我院党总支号召各教工支部开展创建支部品牌活动,如党员义务植树活动、实时热点问题讨论活动、公共数学课义务答疑活动、为特困生献爱心活动等。这些品牌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员责任感,凝聚了人心,促进了支部建设。

学院党总支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做到了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严格规范发展程序,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学院能够较好的完成每年发展计划。

2.学院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

我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布置,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成了筹备动员、制定方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等各阶段的工作。共召开全院党员大会3次,各种座谈会6次,领导班子扩大会议4次;开通了网上意见箱,开展了谈心活动。通过活动,征集到全院师生各类意见和建议30余条,经反复梳理并认真剖析形成了涉及学院领导班子的5条意见和建议,制定了5项整改措施。聚焦四风逐一对照检查形成了学院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民主生活会上,每位院领导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个人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深入检查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党员的作风建设。目前5项整改问题,已落实3项,其他2项需要在日常工作中长期整改。

我按照《黑龙江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带领院总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各项专题讨论,深入查找学校、学院、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学院开展了七个有之五个决不允许四个着力点自查工作,总体情况良好,没有不良现象。为了给全院党员上好党课,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讲话,查找相关资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准备党课内容,以《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学校综合改革,促进学院快速发展》为题给全院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撰写了三严三实第一次讨论的发言提纲,就学校的发展提出了5条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提出新要求为标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真抓实干为主题,主持了三次领导班子专题讨论,就学院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形成了整改台账。通过研讨,统一了认识,提高了领导班子政治觉悟,促进了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为十三五规划的撰写奠定了基础。11月末我院党总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赴大庆参观了铁人纪念馆和石油科技馆。通过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大庆创业时期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代大庆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3.学院党总支的制度建设

我注重学院的制度建设,规范了学院党总支工作的开展。几年来先后制定的制度有:《数学科学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数学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每月学习规定》、《数学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规定》、《数学科学学院党支部组织活动制度》、《数学科学学院党员每月学习规定》、《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党支部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数学科学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制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员管理条例》、《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干部管理条例》。  

二、积极开展党建各项活动,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

我按照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活动,按照《黑龙江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四进增强四信实施方案》安排,在12级学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4次学习过程中,我们指派了辅导员带队,保证了出席人数和上课质量,提高了培训质量。在支部书记培训过程中,我们发现有早退现象,对相关人员提出了批评,提高了培训质量。在支部书记上党课的环节,我们采取集中讨论备课,轮流统稿制作PPT,分别授课的方法,提高了效率和授课质量。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参加本支部学习活动,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

认真执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专题活动。(1)组织全院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圆满地召开了数学科学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2)组织全院党员观看了《农民的儿子于海河》。于海河同志用是生命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好楷模。(3)组织了2014年数学院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的标准》,在党员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评选出校级先优。(4)组织全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5)发动全院党员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订阅率达到98%。(6)组织全院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主要内容,部分教师党员参加了专题辅导,师生党员要用规则意识约束自己的言行,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和学习。(7)组织全院师生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8)组织全院党员观看《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会》,通过观看使广大党员形成看两会、议两会、学两会的热潮。(9)组织党员观看《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通过观看学习了楷模人物的崇高品格,激发了广大党员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10)组织党员观看纪录片《焦裕禄》、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三严三实记录片并认真研读《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学习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王进喜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学院各支部组织座谈交流,交流观看的心得体会。(11)组织学院领导班子、科级干部观看从疯狂到灭亡贪欲之害等警示教育记录片。(12)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征文活动。(13)组织了党员参观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陈列馆。(14)组织党员参加每年一次的义务植树活动。(15)组织党员参观了大庆铁人纪念馆和石油科技馆。

三、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构建学院和谐团结的工作环境是我重要工作之一,积极支持学院的行政工作,做到工作不越位,监督不缺位,耐心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院的党员教工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学院教学科研的骨干,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教师党员在科研教学、学生创业创新、科技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他们的带领下我院科研年度经费首次超过200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设想

存在的主要问题:1.作为理科学院教师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高。2.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单调。3.我们学院教师承担的课程量大,经常有同志不能参加支部活动。4.一些支部书记觉得这份工作是个负担,工作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1.认真完成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质量。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解决干部作风中不严不实问题;3.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两年来,我本人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踏实的开展了工作,圆满地完成学院党总支的各项工作。今后,我要更加努力的做好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