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孙美晖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31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安排,现将两年来作为总支书记的履职情况向各位汇报一下。

一、工作总结

时刻警醒自己,树立服务为先、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恪守正直做人、踏实做事的工作准则,摆正位置,团结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勤政廉政,两年来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第一,常规工作不懈怠

学院总支做好上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之间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做到四不,即不讲条件,不搞特殊,不打折扣、不行拖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20145月顺利召开学院第九次党员大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推进党政共同负责制,通常情况下每两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工作会,积极探索符合学院实际的二级学院管理模式;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与战斗力;党员发展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发展质量,两年共发展教工党员2人,学生党员55人;党员活动常态化、创新化,党员活动质量高、效果好。

第二,服务师生不余力

除常规工作外,学院总支一直致力于“1234”党务工作模式的构建,即一个中心,两个机制,三个模块,四个工程。以党支部工作为突破重点,以服务师生为根本准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管理层面:通过学院已经实施的党员承诺制以及各项管理制度,继续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面向预备党员,严格执行预备党员谈话机制、建立预备党员承诺制、完善预备党员考核机制。在全院党员中设置党员先锋岗”14个,建立党员服务站2个。活动层面: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培养党员的爱国、爱校热情。坚持开展党员对话日活动,针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毕业生、新生四个层面开展书记恳谈会,做到问需于生;针对教工党员开展幸福随手拍为党工作,健身先行纪律准则网络答题等大家认可的、有吸引力的、有特色的党员活动。两年来开展教工党员活动13次,最大限度激发教工党员参与热情,消除教师心中党务工作流于形式、简单过场的错误印迹;依托特殊支部搭建师生党员互动平台,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发挥专业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特殊效能,借助学生的正能量,鞭策教师自身师德完善。

第三,凝心聚力促和谐

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分层次开展特色党员活动,学院组建学校首支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队,现有21名成员,占学院教工总数52.5%,利用学科优势向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并以此为载体有效开展青年教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党总支自上而下三个层面的书记恳谈会,与积极分子、新党员、毕业生党员零距离交流,使学生真切感到组织关怀的同时,明晰个人奋斗目标;庄严的入党宣誓挂牌活动,请专业教师为新入党同学佩戴标识,让学生党员倍感荣光。以工会活动为抓手,组建教工健康俱乐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学校大型教工体育赛事为契机,组织教工积极参与,全年活动参与量为85%,参与人员占教工总数75%。为克服时间分散与个性化需求带来的矛盾,分类别组建健康俱乐部,教师通过自己感兴趣的文体项目自由组合,开展针对性活动,减轻教师工作压力,丰富文化生活。

第四,创新工作促发展

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思想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为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在活动中引入支部竞赛、全年党务活动积分、支部活动项目化管理等活动模式。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共产党员奉献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一方面使广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增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激励党员时时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挥党员在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处处成为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前进的骨干。另一方面,将每个党员置于师生的监督之下,强化党员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奉献意识,增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维护党的形象,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的工作干劲和工作热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好事奉献家园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党员、塑造党员,坚持党课学员主题实践与党支部主题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两年来,我院先后组织学生党员10余次深入到各种场所,进行爱心帮扶、爱心支教、社会实践、义务劳动,提高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5年的工作已接近尾声,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刻反思自己,梳理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的思路如下:

(一)个人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理论修养不够

个人在理论学习中,无论是学院总体层面上的,还是独立领域中的,都存在学的不深不透的情况,缺乏深入系统的调研,尤其是扎堆的集体学习,也曾抱怨和开小差。

下一步会突出强化学习的系统性,提高理论修养。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上下功夫,通过深入的思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会向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尤其是学术研究态度和治学态度上,严格要求自己。

(二)个人工作中,谋事不实,缺乏工作魄力

作为年轻干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瞻前顾后的工作疑虑,具体工作中缺少工作魄力,存在为民用权不实的现象。在遇到工作时,总是存在畏难情绪,实则是个人工作中存在懈怠情绪和缺少开拓创新精神的反映。

下一步在工作中会坚决排除畏难情绪,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提高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工作中凸显党务工作实效性,每一次专项活动前加强调研和意见收集,活动后注重问效调研。充分发挥总支各位委员的作用,做到活动前研究充分,活动后集体问效。

(三)党务工作务实度有待提升,缺乏个人工作问效

个人分管的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形式化痕迹,一些活动只是按照学校最低标准完成,活动开展只强调完成任务,忽略活动本身是否起到实效。

下一步学院的党务工作一定更加紧密的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每项工作开展前都要深入系统的调研,班子集思广益,绝不把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作为简单的工作目标,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的基础上,以师生需求、师生思想引领为主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四)对学生情况深入了解不足,解决问题力度不够

作为新接管的学生工作,开展一线调查还不够深入。工作中,还存在依赖学生工作经验开展对学生工作的指导,交流多基于座谈会、活动策划等层面,与学生尤其是普通学生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还不够。一线调查没有常态化,个别时候还存在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的情况。

下一步要在更深、更广的层面更加全面的深入学生,尤其是要更多关注不善于交流的学生,为他们排忧解难。从本学期开始,以学院正在进行的教管学管联动机制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管系统积极性,每日亲自查课一次,每周深入课堂一次,每月召开书记恳谈会一次。同时,面向不同群体,开展不同层面的交流活动:面对新生有书记恳谈会;面对二年级学生有积极分子培训会;面对三年级学生有就业能力提升实践指导;面对大四学生召开毕业指导和面试培训,力求做到学生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继续积极搭建师生互动平台,从新生入学的学业导师到老生中设立教师观察员;从师生跨越党支部建立到师生共同开展的特色党日活动;从教师为新党员挂牌到学生为教师颁奖,完善学院的师生党员对话制度;构建师生互融,师生共建的党务工作全新局面。

年终岁末,些许成绩从未让我有丝毫窃喜,深知自己还存在许多不足,需进一步改正和完善。学校面临新发展,重重困难中蕴含新机遇,我应倍加努力与母校共进退。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