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陈辉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45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自20115月成立以来,至今已四年有余,学院现有教工党员45人,学生党员71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学院的党建工作,现将工作职责履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理清学院建设发展思路

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已度过初创期的现实特点,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建设发展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和引领新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坚持以四进四信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为指导思想,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提升学院整体治理能力;二是在完善党政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中,始终坚持将党政工作的目标统一到学院建设的核心工作上来,以党政协调,齐抓共管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学院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和监督机制。三是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凸显党的先进性。

二、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探索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教学科研有机结合路径

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以及人才培养要求,探索运用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指导和规范教学科研的路径。通过借助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以支部和教研室为支撑,研讨教师如何组织好课堂、合作完成校第三轮本科教学评管工作并制定落实整改方案,以此形成良性竞争与互赢合作的教学科研氛围。

结合不同专业特点,全面学习与重点领会性学习相结合。学院通过专题研讨和支部活动逐步完善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学习机制,增强全体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与专业理论素养。

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党支部学习11次,全院教工学生党员参加了学习。

三、以四进四信、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取得实效

(一)坚持将教学、科研、学科、管理等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通过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将思想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提升学院整体的教学、科研实力,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学管理水平。

(二)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效果显著

通过学雷锋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教育、寒暑期志愿服务、学习先进典型人物、观看阅兵典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示范寝申报、党员评先优等活动引导学生组织和广大学生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自2014年校优秀寝室评选以来,学院共9名党员寝室被评为党员示范寝室,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300小时,共组建暑假三下乡志愿服务队7支,寒假我的母校我宣传志愿服务队65支,学院2015年被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二是抓基层党支部和教研室的党建工作,以党风带教风。围绕学校和学院党委工作要求,各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相关学习。通过学习,一方面帮助党支部和党员查找自身问题,提高自身修养,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从基础入手,切实解决授课内容的规范性问题。各支部开展七个有之五个决不允许四个着力点自查工作讨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且以支部为单位为学院十三五规划制定献言献策,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性的同时,为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综合改革建设贡献力量。2015年起,学院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教工党员注重思想理论水平与教学科研业绩,学生优秀党员评选注重学习成绩与思想品德,以此加强党员的责任感和感召力。

(三)实习实训中发挥党员作用

一年以来,学院不断巩固原有各专业实习实训成果,在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学校、学院共同努力下,通过整合已有实习基地以及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实习基地资源,申获黑龙江大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为校府、校社建立衔接平台。大三年级的学生全员参加专业实习,目前学院共建立专业实习基地9个,20145月至今有413名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在实习基地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进行野外实地实习过程中,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了带动作用,成立实习党员小组,协助学院完成实习任务布置、实习报道、实习总结等任务。

(四)在教学、科研方面,组建教师党员攻关团队

学院党委根据多层次办学、多学科整体融合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优秀教工党员作用,以老带新,为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做规划、建团队,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以达到多学科齐头并进的态势,初步建立了较为稳定的研究梯队。在党员攻关团队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2014年至今共承担国家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学生教育引导长效机制方面,教师党员带头构建本科培养团队,采取学业导师四年不断线、硕士生导师担任本科生指导教师和专业培养导师指导同专业各年级学生相结合的立体式导师制度,教师党员定期义务为学生举办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2014年至今共举办知行读书沙龙”13期。

四、注重学院文化建设,提升学院凝聚力

坚持为退休教师举行退休仪式,为过生日老师举行集体生日会,对教师为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认可,激励年轻教师进取、奉献,激活学院发展的正能量。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深感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

1.学院党政工作的特色有待进一步提升。党建的常规工作完成较好,具有学院特色的亮点有待进一步凸现,创新活动形式和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加强。

2.党支部作用发挥程度有待提高,年轻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3.党建工作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年轻教师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力度亟待提高,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亟待加强。

六、今后的发展方向

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学院未来发展定位与特色

本着教学、科研、学科、管理四位一体的发展原则,在认真总结学院成立以来已形成的发展定位和准确掌握目前学院工作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凝练、明确学院未来整体发展定位和特色。围绕这一定位和特色,科学确定各学科发展目标,科学定位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努力从侧重单纯的理论研究转向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实证研究相结合,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发挥团队的推动作用,服务学院中心工作

建设一支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一方面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需要引进优质师资,积极挖掘引进高水平人才;另一方面加强硕士、博士导师梯队建设,优化结构,重点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激励。处理好人才引进和挖掘院内教师潜力的关系,做好引进和培养两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做好教学团队和学科梯队培养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对人才培养工作的介入力度,全面推进本科生立体化培育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高年级党员做低年级班主任制度,切实实现全体党员深入育人工作的目标。

(三)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将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作为保障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做好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自身政治素养;二是树立服务和奉献意识,领导班子要明确为师生服务、为学院发展服务、为学校建设服务的工作定位;三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个人在自身专业内要起到示范作用;四是党政领导班子要团结一致,坚持民主决策,发挥带头和凝聚作用。

以上是我一年来履行学院党委书记职责的情况及学院未来发展方向,我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批评,虚心接受,认真改进,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为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