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离退休党委关海峰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49  

我是201410月调到离退休工作处的,任离退休党委书记兼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我校有退休人员1286人、离休干部79人。到任一年多以来,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改变工作方式,变被动服务于主动服务,逐步适应离退休工作的特点,从自我做起,深入到基层,到老同志家中走访200余户,了解老同志所需,加强彼此沟通,时刻关心他们的冷暖,以细致的服务、亲情化的关心,让他们感到退休以后并不孤独,学校、党组织并没有遗忘他们,而是时刻在关心着他们。  

我的工作就是把学校党委的关心,组织上的温暖及时的送到他们之中,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愉快的安度晚年。    

一、离退休党委工作  

1.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十三个支部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注意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对离退休党员多数(600余人)支部成员年龄偏大,开展活动不便等原因,我到任后在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和各支部成员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动员和酝酿基础上,严格按照组织部的换届选举要求,经过2个多月的准备,克服很多党员不愿意义务承担这项工作的困难,与离退休党委的同志们一起经过多次的反复动员,最终于11月中旬完成了这项工作。  

2.坚持开展读书会活动,结合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要求,在各支部开展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按专题、按要求各支部认真的学习和开展讨论,同时聘请王俊杰、罗胜希、毛金先等专家学者给予辅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把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推向高潮。由于我们的党员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早已是非常的成熟,他们有着丰富党内学习经验,但是由于年纪、身体的原因,他们大多已不适合像在职职工那样进行学习,要结合他们的特点,把学习寓于活动中,通过活动深化学习。为此我们党委组织了参观绘画馆、冰雪艺术馆、哈市规划馆、江北福老年公寓、群力银耀荟等活动,我们把学习讨论与参观座谈相结合,感受党的温暖和党中央这些年政策的变化。  

4.为了让全体离退休人员感受到学校没有忘记她们,还在时刻关心着他们,我们组织了以党员为主的夏季赴鲅鱼圈、冬季赴海南白沙大溪地疗养活动,老同志们都非常的感动,都说感谢校领导,感谢离退休干部处的周到服务。  

5.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温暖活动,每到节假日,我们各支部都把本支部身体不好、常年卧病的普通党员作为看望的对象,配合离退休党委每家进行走访,把慰问品送到家中。  

各支部为了加强对身体不好的党员学习,每个专题的学习都派专人把材料送到每一个患病在家的党员手中。  

6.组织党员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为了更好的发挥老党员的正能量,把他们一生的良好优良传统,传给下一代,我们组织了老党员深入到学生中讲授革命的优良传统,以罗胜希、毛巾先、王俊杰、刘敬圻为代表老党员深入到社区、社会、单位、学校,从东北到海南他们不计报酬、不怕辛苦,完全凭着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负责,对下一代的关心,认真地在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离退休党委的工作与以往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    

1.组织机构健全,支部改选全部完成,一批年纪相对较轻的同志担任了各支部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各种活动明显增加,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的体现。  

3.发挥正能量作用,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热情明显。  

4.各支部之间的学习活动平台多样化显著,符合老年人特点,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5.关心下一代,积极参与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的党员明显增多。  

正是由于有这样一批认真负责的好党员,好干部辛勤的工作,用汗水浇灌出了2015年黑龙江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二、离退休处工作  

1.我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全处大会,建立严格的分工负责制,建立详细的、不同要求的人员数据库,把全校近1400余人,分别按80以上、80—7070—60岁建档,再把70岁以上、身体不好、常年患病、以及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同志建立特殊数据库,做到家庭住址、联系电话、子女联系方式等完善登记。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按照分工定期与每一个老同志联系,并将联系结果登记在案。如有重大事情必须上报,决不允许发生因工作失职导致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发生。  

2.第二件事就是定期与同志们一起走访重点关注老同志,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尤其是身体不好的、年龄大的和孤寡老人。到任以来一年中参加了50余人的葬礼,走访了近百个家庭,当面对老人们那期盼的目光,我感到身上责任的重大,帮助他们解决一切困难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我的责任,是校党委对我的信任,我责无旁贷。  

3.第三件事是把以往进行的老同志逢十生日庆典、金婚庆典等活动,更加细化、亲情化,让每一位老同志都感到组织的温暖和校党委的关心。  

4.第四件事是为真正的体现老同志退休后的生活不仅是老有所养,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文艺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老有所乐。我们充分的发挥夕阳红老年艺术团的作用,除了积极参加每年的各种节假日庆祝活动,我们还在平时开展各种形式的健身、趣味比赛、运动会、春游等一系列活动,使老年之家充分的发挥了作用,受到了全体老同志们的欢迎。  

5.第五件事是积极推进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主动与省、市、教育、民政部门联系,派遣老同志艺术团到敬老院为老同志义务演出,并亲自带队利用业余时间与市委宣传部合作联合为中俄友好年进行义务专场演出。  

同时、我校以毛金先、刘敬圻、罗胜希、曲文勇等老同志为首的老干部宣讲团分赴各地为各地市很多单位做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生死观、养老模式的多元化选择、养生的最高层次为题的各种报告,深受各地欢迎。  

一年来的工作让我处的工作,较之以往有了可喜的变化。  

1.全处的工作更加科学化,数据库完善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亲情化、个性化服务明显加强。(婚姻庆典、生日、节日、住院看望、葬礼慰问等)  

3.走访力度、普及面明显加大,为及时了解、解决突发性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4.各种活动的多元化、兴趣化,越来越符合老年人的特点。(参观各种规模的老年公寓、画展、花展、艺术馆、博物馆、钱币馆、公园等)  

5.各种微信群的建立,离退休党委群、离退休干部群等,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异地群的建立(海南海口、三亚、九所、五指山、崖城、白沙)为及时了解异地老同志们的情况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存在的不足  

1.个别同志主动服务意识一直不够,思想僵化、工作中办法较少,难以让老同志们满意。  

2.面对少数性格急躁语言表达不清的老同志时个别人存在缺乏耐心,回答问题语言生硬、声音较高等问题,不为老同志所接受。  

3.走访基层面不够,不能及时准确地将第一手资料收集上来,以致延误解决问题时间。  

4.院校之间学习交流的不够,不能及时将先进的工作方法引进到工作中。  

5.个别党员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现象,组织关系长期不到位。  

6.一些长期在国外异地的党员,存在不能过组织生活和交纳党费的问题。  

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力度改正,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服务做的更好,让全体老同志满意。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