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徐林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51  

一年来,能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的党委主体责任和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适应管党治党新常态,按照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工作思路,坚持立足本职、围绕中心、弘扬主旋、加强引领的工作方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按照学校党委有关方面要求,现就党建工作中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从思想上增强管党意识,提高管党能力  

党要管党,首先是书记要管党。抓党建是本职工作,是当书记的责任田。通过对照中央的新要求,认真对过去的党建思维方式来一次与时俱进的再认识、再审视,对过去抓党建的方式方法来一次革弊立新的再梳理、再完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要求上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坚持主动抓党建、带头抓党建、自觉抓党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同时坚持发挥好支部书记的作用,支部书记是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关键角色  

(二)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把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作为学院党委班子的主要工作职责。切实承担起书记主导的总揽统筹责任、书记挂帅的推进落实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主动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两结合、互促进、同发展。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党委的自身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充分发挥党委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落实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和审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及时研究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和有效开展。二是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除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外,还自学了许多相关的文件、讲话和辅导材料,进一步强化和加深了对社会主义特色理论等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党在现阶段的新任务和奋斗目标。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党委议事和决策程序的规范。使党委议事和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规范运行,确保党委议事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解决好执行制度存在刚性不够、弹性有余的问题。  

二、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  

(一)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纽带。我们始终把支部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一是配强党支部书记,建好支部班子,充分体现党支部书记的核心作用。明确了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责任及工作目标,帮助支部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对各支部的业务指导,督促各支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突出重点、聚焦难点,规范支部建设。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规章制度,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本着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严格程序的工作意识,严格按计划发展新党员。做好预备党员的按期转正以及重点培养对象的考察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顿、培训和教育,为党员发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  

党建工作最直观的体现、最直接的途径就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而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最关键的是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也是党支部一项根本性、长远性的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认真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生活中心内容的通知要求,贴近实际按照规范的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实施,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了党员党内生活准则,是落实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二是积极推进四进四信进支部活动。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和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课培训,并对学习态度、内容、纪律提出严格要求。每个支部书记能够认真学习、理解和掌握,精心准备,就相关主题向全体党员做党课讲座及学习心得介绍,效果良好。三是以支部活动促进教育教学、发挥党员作用。如以教工支部为主导,党员为主体,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制定过程中,开展了多次教学研讨会,制定了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了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总体要求,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加强教学教研基础建设,以教师如何组织好课堂为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以学生支部为主导,党员为主体,在有党员的寝室门口标明党员寝室,确立寝室负责人,要求党员寝室整洁卫生、作息合理、作风端正,同时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中,打扫寝室公寓的楼道卫生,参与暖冬行动爱心寝室的活动,呼吁同学们爱护公共财产,节约资源,保持公共卫生。实行了学生党员对学习后进的同学的一对一辅导,对其进行学习和生活的指导,帮助其建立主动学习意识。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发挥了党员积极作用。  

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认真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九项规定,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坚持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精心组织、注重实效、着眼长效,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认真对照整改落实方案,研究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思路与措施,坚持四个结合抓整改,即边学习与边整改相结合,短期整改与中长期整改相结合,思想整改与工作整改相结合,继续深化拓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应群众关切,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使整改承诺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兑现。  

(二)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实施,突出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查找问题,听取意见,党性分析,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贯穿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努力使专题教育见到实效,全力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不走过场。目前,已完成三个专题的规定动作。  

一是深化学习,提高认识。为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突出重点对象是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领学。突出学习重点,根据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要求和下发的学习资料,作为专题教育必学文件和书目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片,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明确集中和自学时间、方式和要求。积极参加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为全院党员讲授了题为《正确对待当前形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专题党课并组织观看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好榜样》、《腐败官员忏悔录》等专题片。  

二是围绕主题,专题研讨。按照《黑龙江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两月一专题,一月一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晒一晒,把职责理一理,按时在集体学习会汇报交流学习体会。  

三是查找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对三严三实学习、理解,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召开班子专题会议,梳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和整改台帐,把整改措施定实在,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好检查能监督,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一起解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一年来的党建工作中,虽然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工作的主动性还发挥的不够,工作还有明显的惰性,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  

2.个别党员干部党建思想意识不强,存在谈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3.个别支部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存在组织生活投入时间和精力不够的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院工作实践,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锐意进取,创新实践。  

学院党委要按照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高等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这一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要求,将学院党委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工作要更加紧密地围绕教育改革、教书育人及教师队伍建设,要时刻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及教师的成长发展。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工作方法与途径,注重工作实效,这样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由于本人能力所限,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诚恳地希望各位给予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