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法学院党委贺轶文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59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14—2015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就学院党建工作履职情况做专项述职,请予审议。

一、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一)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职责

学院党委,承担着学院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我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认真履职,不敢懈怠。

1.认真组织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全院师生的理论学习,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文件;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讲师团辅导(杨震:积极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与支部研讨相结合等形式,效果良好,提升了师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

2.开展路线教育,坚决抵制四风法学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征求对学院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24条,其中,教工意见和建议18条,学生意见和建议6条。内容涉及学院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民生、教风、学风、教学环境等方面。经过学院班子及党政联席会议认真梳理,最后形成学院领导班子四风方面问题3个,整改任务9项,班子成员四风方面问题9个,整改任务16项,2014年底全部完成整改。

3.对照三严三实,提升党性修养。20156月启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我们党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又一重大举措。自己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组织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三严三实党课,认真组织学院党员及班子成员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等环节与阶段。现班子梳理不严不实问题3个,制定整改措施18项,班子成员梳理不严不实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12项。现已完成8项,正在完成4项。

4.加强班子建设,提升执政水平。一是抓班子的思想建设,二是抓班子的组织建设,三是抓班子的作风建设,四是抓班子的廉政建设,五是抓班子的纪律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六是抓班子的团结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5.抓好群团组织,沟通民主党派。

6.坚持人本思想,构建精神家园。

(二)强化基层党建,建设党员队伍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基石,学院党委在抓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坚持如下做法: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1)结合学校党委下发的组织生活会要点,每学期召开支部书记会,布置三会一课工作,将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纳入到三会一课计划之中,落实落细落小,使三会一课内容充实,时间保证,不走过场。

2)每学年配合学校党委党务工作检查,进行各支部三会一课总检查,检查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支部的重要依据。

2.坚持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是保证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活动时间,防止偷工减料,敷衍塞责。二是保证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活动内容,不得跑偏。三是保证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3.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学院党委委员及班子成员,按照相关专业编到各个教工支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起到了传导、带动、监督、检查、解读、诠释的作用,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4.开展支部书记述职活动

我院五个教工党支部于20151127日上午进行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工党支部委员参加述职会。总的情况看,各位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准备认真,充分,支部活动内容充实饱满。此次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给我们以如下启示:一是强化了支部书记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督促其履职敬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通过述职联评,督促支部书记总结党建工作,反思工作利弊,厘清工作思路,三是通过述职联评,支部间相互沟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四是凸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能激发支部党员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促使其见贤思齐。

5.加强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支委

教工党支部按照教研室或相近专业以及党员人数划分党支部,挑选热心党务工作,有热情、有责任心、教学效果优秀、群众威信高的中青年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和支委,学生党支部一二年级设立年级党支部,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三年级按大法班设立党支部,四年级按班级设立党支部。三、四年级党支部书记、支委均由学生担任。上述组织建设的强化,收到了预期效果:教工支部书记基本上实现了书记与教研室主任一体化,100%是正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学骨干,80%具有博士学位,学生支部书记多为班长、团支部书记。

(三)突出党建特色,创新党建载体

我院党建工作在创新党建载体,培植特色党建方面注重了三个结合:

1.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可以使党建工作有的放矢而不是空洞无物,将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到党的建设的高度,更能激发全院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培植优良师德师风的自觉性、主动性。

2.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学院党委重视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以服务社会为载体抓党建工作。一方面通过社会服务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有的放矢,另一方面,通过服务社会,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促进党建工作。

3.党建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学院党委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成长成才需要出发,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开展主题鲜明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

(四)落实四进四信,增强三个认同

1.支部独立学习与支部联合研讨相结合。学院五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在本支部讲授党课,进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辅导,教工第二党支部创新学习载体,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帮助下,尝试了与机关审计、资产党支部联合,进行学习、研讨、交流。

2.个人自学与支部辅导相结合。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博大精深,学院党委要全院党员个人自学,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支部书记通过讲党课的方式进行辅导,学院党政领导积极协助、指导支部书记备课。

3.一般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习近平系列讲话信息量大,非细细品读、慢慢思考、深刻领悟不能悟其精华,因此,必须注意学习方法,一般与重点相结合,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在重点上下功夫。力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二、解决学院党建突出问题情况

解决学生党员思想上入党问题

三、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为学院党建第一责任人,限于能力和水平,学院党建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

(一)党建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新时期党建工作理论及规律探索、研究不够;

(二)教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尚需加强;

(三)青年教师组织发展迟滞;

(四)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有待加强。

四、学院党建未来工作思路

学院党委未来党建工作拟从以下八个方面展开:

(一)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二)强化作风建设,坚守三严三实;

(三)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

(四)坚持从严治党,强化规矩意识;

(五)强化主体责任,忠诚干净担当;

(六)完善制度建设,深化党务公开;

(七)坚持一岗双责,筑牢反腐防线;

(八)创新党建载体,培植特色党建。

以上是自己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谬误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