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常树春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6:59  

我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在过去的两年里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为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认识,我院党委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全院党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夯实了理论功底,增强了党性修养。  

特别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制定学习方案,落实学习任务。我们通过组织全体党员收听专题报告,看时事录像,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爱国教育电影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与讨论;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了多场党史知识讲座。通过上述活动使党员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进一步提升。在学校进行的2012—2014年度先优模评选中,我院党委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也是我院党委连续四次获得此项殊荣。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  

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我们严把质量关。认真贯彻执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对入党条件、程序和入党材料严格审查把关,形成了一套具有我院特色、严谨细致的工作程序。两年来,我院共发展学生党员390余名,未发生过一起违规违纪现象,这些党员在学生中都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员教育和管理方面,我们建立了预备党员谈话制度、承诺制度和考核制度;采取品牌党员模范制挂牌包干制考试亮牌制党员帮扶制等措施建设党员旗帜工程。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哈市道外区大有坊社区等10余个党员实践基地;并为每个班级配备了学生党员班主任,协助导员引导、帮助和管理学生。同时我们在学院各领导办公室、教研室、低年级学生宿舍楼自习室等建立了20余个师生党员服务站,定期安排党员值班,为学生的思想进步、心理健康、专业学习、人生规划给予指导和建议。  

由于我们对党的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院的辅导员及学生党员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两名辅导员获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2人获黑龙江省学生工作先进个人、3人获黑龙江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学院党团办也被评为2012-2014年度黑龙江大学三育人先进科室。学生党员陈晓曦同学在《天才知道》总决赛中荣获全国第五名,刘硕同学在黑龙江省高校我的中国梦——青春中国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徐梦楠同学荣获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张同学获得黑龙江省道德模范人物称号,等等。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  

学院党委特别重视自身的作风建设,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利用每周一下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机会,学习和领会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和落实校党委、纪检委部署的各项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查找和预防单位内部可能发生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环节和风险点,做到警钟长鸣。为鼓励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学院党委始终推行党务、院务公开制度,促进了学院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正因如此,在学校纪检委历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中,我院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并获得了“黑龙江大学2012—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在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的2014年度中层干部考核中,我院领导班子获得优秀成绩,班子成员6人中有5人考核优秀。我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扎实开展基层党建特色活动和党建保障工作  

在基层党建特色活动方面,我院党委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在高年级学生党员中实施四个一工程,即要求高年级的正式党员做一批积极分子的培养人、做一次考核的谈话人、做一批入党材料的把关人、做一次入党介绍人。  

2.建立爱心基金,开展爱心帮扶活动。组织全院党员为我院特困生捐款捐物,同时各支部还结成帮扶对子,坚持长期有针对性地帮扶,组织学生党员与落后生结成一帮一的对子,以先进带后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开展品牌党员报告活动。我们在高年级党支部中评选品牌党员,立标杆、树典型,通过品牌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其他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20155月,我院2011级团总支书刘硕等6位品牌党员代表为2014级全体积极分子做了2品牌党员报告会,以此来激励低年级学生。  

4.开展党员寝室挂牌包干活动和考试立牌活动。我们将党员所在寝室定为标杆寝室,制作共产党员标牌,粘贴于寝室门上,每个党员负责2-3个寝室,负责内容包括寝室卫生、安全用电、学生思想等方面。在期末考试中,我们为每位党员同学统一制作了共产党员标牌,放在课桌上,以亮明身份,为其他同学做出表率。实践证明,这些活动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效显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我院共查找出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不够等多项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党委制定了整改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成效显著:  

1.班子成员主动与师生沟通的意识增强了,对师生的所思所想了解加深了,并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2.在学院重大事项决策方面,我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各种决策机构、议事机构、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执政力有所增强。  

4.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坚持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不讲排场;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彻底解决,八项规定落实到位。  

(二)认真组织实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我院党委明确思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我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好育人工作为题为全体党员教工讲了专题党课。除完成规定动作外,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自选动作,如:我们分别召开了研究生和硕士生导师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了我院研究生工作大会,并邀请研究生学院几位领导与会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研究生工作水平。  

四、认真做好四进四信进支部活动,重视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  

按照学校关于四进四信活动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全院党员范围内进行了传达、学习和动员,并积极组织教工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协助并参与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逢会必讲,及时向教职工传达了刘书记、何校长关于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本人也于20151127日为全校部分青年教师以我对教师使命的认识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两年来,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我本人也获得了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黑龙江大学第四届和黑龙江省第八届教学名师奖、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示范奖和教书育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深知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抓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主动性、自主性学习不足。  

2.教工党支部开展活动存在应付了事、流于形式的现象。  

3.在开展党务工作中还有为难情绪和矛盾心理,致使工作放不开手脚。  

4.教工党员的学习形式、党建活动缺少创新,深入社会实际调研、学习不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还有不足。  

(二)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学院党委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我们将把教工党支部工作置于学院中心工作的整体布局中来考虑。加强对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使之成为既是教师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又对党务工作比较熟悉的复合型人才,以更好地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不断提升抓党建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为把我院党建工作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