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农作物研究院党委韩卫平同志2014-2015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7:00  

本人系中国农科院甜菜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兼任农作物研究院党委书记。按照学校要求,对2014-2015年的党建工作述职,请各位领导、同志们评议考核。

一、党建工作履职完成情况

1.坚持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

作为院党委书记,注重自身理论学习和探索,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认识能力。一是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明确学习方向。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文献,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培养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创新态度,激发创造激情和创新活力。二是以党政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提高领导班子引领事业科学发展的整体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党员、中层干部、课题主持人的思想政治建设为主体,建设学习型骨干队伍。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良好学风。把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针对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提高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增强群众的监督意识;联系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增强领导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提高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四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度,本人做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纪国法弘扬井冈山精神四中全会解读践行三严三实,促进创新发展五中全会《建议》解读和体会5个专题报告和党课;组织院领导、干部、党员等集体学习16次,引领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

2.深入开展作风和制度建设,落实整改任务,构建长效机制

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边查边改成果。一是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整改任务。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会、实地调研,了解民意和诉求,掌握科研进展和行业动态,研究改进工作,解决和反映问题。二是组织制定、修订了本院公务管理办法科研道德规范科研工作考核标准科技档案管理规定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5项制度。三是抓实专项治理工作,按规定标准调整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不违规公务接待,控制、节约三公经费支出,四风问题得到改善。四是认真组织回头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增强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切实制定工作方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日程。二是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院党政班子召开7次专题会议,查找梳理出领导班子细节管理不到位,管理边际效应递减;学术活动不够活跃,高水平科技成果较少,年轻科技人员作用发挥不够,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等7个方面问题。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存在理论学习、党性修养有放松的现象;临近退休,有工作懈怠的思想和表现;缺乏管理创新意识等10个方面问题。三是边查边改,落细落实。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开列清单,建立台账,切实整改,到年末查找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过半。四是坚持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以修身、律己、做人,谋事、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课题负责人等科技骨干,到科研试验区调研观摩,座谈交流科技创新发展的体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农垦产区和试验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弘扬北大荒精神。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中心工作聚焦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科学发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自律性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三严三实的要求得到较好的贯彻和落实。

3.加强和改善组织建设,努力发挥党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促进民主管理监督,改善权力运行机制,提高了领导班子执政的科学化水平。二是抓好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党务工作会议,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执行进度检查、年末有工作总结考核。试行了农作物研究院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办法对三个支部进行支部自评考核和党委评议考核;完成了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布置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评定、推荐了校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先进党支部1个;推动各支部开展了革命历史传统教育主题活动。完成了党支部换届,调整支委会。三是抓实抓好四进四信工作,重点抓好支部书记讲党课环节,高质量,严要求,互动式,效果良好。四是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发展和转正党员3名(占职工人数的5%)。五是重视课题组主持人后备人选的培养工作。组织他们参加理论学习、廉政教育、科技发展规划讨论等,加强思想和业务培养锻炼。

4.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改善党风和学风

一是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通过反腐败案例警示教育、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学习反腐倡廉文献、讲党课等形式,开展10次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二是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落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度。三是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安排好学习教育内容,制定制度措施。通过师德师风教育、科研职业道德教育,科技违规案例警示,制定科研道德规范等,要求和约束科技人员从业行为,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促进保障科技创新。根据学校现行科研经费统管模式,明确课题主持人管好用好科研经费的主体责任,强化廉政意识,将两个责任传导到位。四是认真组织本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测评,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五是认真贯彻执行两个责任制度,并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各项廉政规定。

5.围绕中心工作,注重实际问题,促进协调发展

作为院(所)党委书记能够从我院共建体制的实际出发,坚持大局观念,注重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一是以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作为主线,突出党建的实际效果。二是注重解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对干部安置、职称晋级等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积极向学校反映,争取解决问题。三是积极参加中国农科院的党政会议,向农业部、中国农科院有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部、院支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轻视理论学习的问题。二是党建工作有时还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各支部工作、组织活动质量和水平存在差距。三是甜菜所领导班子成员接近退休年龄,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亟待解决。四是2003年科技体制改革甜菜所并入黑大以来,原有领导干部安置问题长期不落实,矛盾长期存在,干部的积极性、忍耐力受到长期考验,不利于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亦受其抑制和影响。

今后工作思路: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指导科技创新和发展。二是加大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力度,坚持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我院持续发展。三是深入学习研究五中全会《建议》,把握政策导向和制度安排,结合实际调整规划科研方向、领域、目标、内容和路径,发挥甜菜研究领域优势特色,适度向多元化研究领域拓展。落实学校综合改革要求。四是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保障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建设作用。五是建议学校解决甜菜所体制改革遗留的干部问题;补充所、院领导班子成员。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