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研究生学院党委姜晶玲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7:01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研究生学院党委两年来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四进四信”活动,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下面,我就2014-2015年度研究生学院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51231日,研究生学院党委下设87个党支部,其中教职工党支部1个,博士党支部4个,硕士党支部82个。党员共计1665人,其中教工党员17人,占教职工总数的100%;学生党员1648人,占学生总人数的36.7%。与学校其他基层党组织相比,研究生学院具有支部数量多,党员基数大,学生党员学历学位层次高、结构复杂、理论水平和自我意识较强等特点。  

二、工作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建设    

1.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支部设在年级班上,覆盖所有研究生班级。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并建立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制度。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向学院分党委报告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述职。201511月开展了分党委所属全部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工作。   

2.加强学生党务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的培养。采取专项培训与常规培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对新生党务骨干和毕业年级支部委员进行有针对性地专项培训;每月定期召党务干部工作例会,总结本月党务工作,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细致部署下个月的工作内容,做到有计划有总结,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二)队伍建设    

1.党员发展。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特别强化积极分子培养和预备党员发展程序,坚持发挥积极分子的群众基础作用,高度注重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努力调动广大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发现、培养、吸收更多优秀分子进入党的队伍。  

2.党员管理。注意凸显党员的模范作用,结合研究生实际特点制定了《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规范研究生党员行为。在日常的活动中引入奖惩机制,树立先优典型,建立党委指派组织员诫勉谈话制度,为党员管理的规范有序提供制度保障,使每一名党员都力争成为一面先锋旗帜。在教工党员队伍的管理中,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开展了教工党员“先锋示范岗”的活动。  

(三)特色活动    

1.分党校的党员、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培训。2014-2015年度学院分党校共举办四期培训班,培训各类学员共计800余名,主题社会实践40余次,专题理论讲座30余场。作为校党校的重要补充,它承载了研究生入党启蒙教育、一般积极分子培训、预备党员和党员教育等不同层次主体的教育培训,经多年实践已形成了集理论学习、学员讨论、特色实践、学员日记、党员讲党课等多维一体的符合研究生特点的党校培训模式。  

2.党员讲党课活动。2010年开始至今共开展了12次党员讲党课活动。该活动以研究生科研优势为基础,结合党课培训的内容为学员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充分展现研究生群体的特色。在活动中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党课教师”。通过这一创新的教学互动模式,学员们既加深了对理论思想的认识,又锻炼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同时调动起学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掘学员的自身潜能,学员们从被动的接受,转向了积极学习,提升了党课效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3.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创先进、争优秀的“先锋工程”。努力使每个党支部都力争成为学院党委战斗堡垒的“先锋”,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先锋示范作用的党员。  

4.面向全体研究生,通过“凝聚力工程,凝聚学院师生,共建学院文化,展现研院风采,促进学院和学校发展。2014年起在新生年级中举办校歌合唱大赛,以学唱校歌为纽带,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增强学生对学院、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研究生爱院、爱校、爱国、爱党。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四进四信”进支部情况    

1.全面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严格按照整改台帐责任到人、分项落实。建章立制,废止《黑龙江大学选聘专业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的规定》等3条文件、修改《黑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暂行条例》等12条文件、制定实施《2015年黑龙江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管理办法》等11条文件。  

2.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学校方案的要求,累计召开12次领导班子学习研讨会、专题研讨座谈会等形式,并于2015616日在音乐厅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会,姜晶玲同志做《践行“三严三实”,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题党课讲座。20157月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大庆铁人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认真学习调研基础上,深入实际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成了学院领导班子问题整改台账。针对问题,分项明确整改时间和措施,责任到人,并定期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会议,检查台账整改进程。同时,大力引导研究生党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鼓励研究生党员参与到专题教育活动中来,部署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组织生活会,并在近期进行的学院第十四期党课培训班以“践行三严三实,共筑你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  

3.“四进四信”开展取得成效。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四进四信”的工作部署,制订《中共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工作的通知》,在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中全面开展进支部工作;组织所属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黑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2次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活动;面设2015级全体博士生和2014级部分硕士生开设专题辅导课程;在第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第三期新生党务干部培训班中,面向新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专题理论培训,建立研究生党课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向公众发布各项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党校通知、相关新闻、党员活动等,使学生及教工群体通过网络全面了解研究生党员的生活与活动。目前该平台关注者已达到2000余人,逐步成为研究生了解党务时事、学习理论、参与实践的综合性平台。  

(五)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学院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民主集中制。2年来累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30余次,讨论“三重一大”、研究生招生、评奖评优等重大问题及关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建立领导干部和分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制度,党员发展、干部选任、评奖评优等工作在研究生学院网站、校园网、研究生学院公示栏按规定日期进行公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等。  

2.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积极按时完成学校廉政工作月报告、半年报告、重大问题报告和全年总结报告制度。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特别是在研究生招生、评奖评优、党员发展、干部选拔推荐等敏感、重点的工作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坚持依法依规依纪,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工作原则,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防止任何违法违规和重大工作失误事件的发生。  

(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保驾护航    

推进招生考试改革,促进考试公平、提升选拔效度,我校研招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招生工作会议上做大会发言。推行导师注册制,受省学位办委托承担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师管理研究课题;严把出口关,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在教育部新近组织的博士生学位论文抽查中全部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奖助学金制度,研究生、特别是理工类研究生,在导师科研项目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呈上升趋势;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专业拓展,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创“双一流”提供重要支撑。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在过去的工作中,研究生学院的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和特色,但我也清晰的认识到在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如基层党支部设置按年级、班级设置,部分支部党员专业分散、差异较大,不利于工作开展;学院党建工作人员不足、活动场地匮乏等实际困难给工作开展带来一定影响;个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和精神健康状况不佳;研究生培养质量与一流高校比较尚存在一定差距等。今后,研究生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我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也将继续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保证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方针政策部署在研究生学院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学院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为学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提供支持和保障。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