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机构五制一化专题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发展党员党校工作政策文件下载专区基层党建学习园地
  干部公示
· 2019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 科级干部任前公示
更多>>
  下载专区
·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审批单(2...
·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审批单(2018修订...
·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 黑龙江大学教工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统计表
· 黑龙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汇总表
· 黑龙江大学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更多>>
  五制一化
岗位责任制
服务承诺制
首问负责制
限时办结制
责任追究制
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2014-2015书记述职>>正文
机关党委黎勇同志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03-21 17:02  

各位领导,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现将机关党委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的主要情况进行述职,诚恳接受大家监督,并请提出宝贵意见。    

一、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担任机关党委书记以来,我能够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决定和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各项职责。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要求,作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保障,作为提高素质、积极进取的不竭动力。  

两年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我能够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重要工作和活动,廉洁从政,遵纪守法,较好的完成了所负责工作任务。我本人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等一系列文件精神。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两年来,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不同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对党的政策方针和重要理论进行了系统学习,提高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理论水平。两年来,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由18个增加至25个,其中有13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各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更好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于201510月至11月对所属25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今后更好地指导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  

两年来,机关党委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党员干部档案,建立党员干部名册,发展党员7名,转正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有24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2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7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机关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机关党员总数310人,女党员人数128人,少数民族党员22人,预备党员3人。  

三、基层党建特色活动和党建保障工作情况  

两年来,机关党委在工作中始终注重以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抓工作,认真分析党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和把握党建工作的新规律,开展了参观抗大纪念馆简史陈列展、参观哈尔滨规划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践行三严三实的好榜样》专题纪录片等一系列具有机关特色的党建活动。各基层党支部也通过参观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校史馆、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党员读书日等活动,增强党员的集体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两年来,机关党委能够为基层党支部做好党建保障工作,将党建经费、党费均划拨至每一个党支部,各支部能够充分利用经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图文并茂,效果良好。此外,机关党委还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过去的经验,从源头上抓起,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手册》等文件,结合实际开展了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和典型教育,认真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每一名干部、党员熟知党纪条规,思想上警钟长鸣。  

同时,为了进一步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围绕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加强作风建设长效化的规定,并在机关党委所辖的处级单位中全面实行五制一化建设工作。  

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  

两年来,机关党委狠抓思想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门制定了本部门的活动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要求开展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落实学校方案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查摆出四风问题,并着重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完善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基层、增强服务意识,简化财务报销、项目申报、审批流程,增强效益意识、树立节俭观念等6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整改。目前,机关党委已经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了整改工作、虚心听取学校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落实任务分工,明确整改要求,强化督办落实,整改工作均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本人为所属的25个支部书记讲了题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为支部成员讲党课。同时,根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方案,我认真参加了学校党委组织的专题辅导,积极参与了学习讨论,并亲自动手撰写发言提纲,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建立了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的整改台帐,制定了领导班子和个人三严三实整改方案。截止201512月,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先后通过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专题研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近百场活动,基本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取得预期的效果。  

五、四进四信进支部落实情况  

根据《黑龙江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四进增强四信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机关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要依托其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支部的日常学习当中。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各党支部书记既当学员又当教员,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专题培训后,继续组织本支部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并为本支部党员上党课。同时,还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教工党支部专题党课观摩活动。机关25位基层党支部书记与学院教工党支部互讲党课,互相观摩,增进了支部间的沟通交流,实现了教学相长,互学共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丰富了进支部的学习形式,创新了党建工作的学习方法。  

六、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情况  

两年来,机关党委在开展党建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经过不懈努力,目前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一是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的推行问题。自推行支部书记例会以来,从原来的参会人数不全,到参会人数基本齐全,再到目前的全员均能参会;由原来的支部党员代为参会,到支部委员代为参会,再到目前的支部书记亲自参会,例会制度已经逐渐成熟,会议效果也越来越好。  

二是机关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不能并重的问题。各部门对于行政工作的投入大于党建工作,有些工作无法落实到实处。因此,机关党委通过例会传达解决问题的思路,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经过两年努力,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的并重问题也得到了基本解决。  

三是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在有待完善的问题。目前,还有2个支部委员配备不齐、有12个党支部未按时换届的情况。因此,机关党委也与支部书记和单位行政负责人进行了积极沟通,尽快配齐、配强支部委员,对于需要换届的党支部要及时换届,并上报备案。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我在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确实存在着诸多不足,一是工作有时布置的多,但督促、检查落实得不够好;二是个人主动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强;三是深入各支部不够,不能经常深入支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以上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努力加以改正。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想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党建工作。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健全激励关怀机制,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注重党员的人文关怀。  

3.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建责任、阵地建设、党务培训、关爱帮扶、党内民主、典型培育等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做好机关教工的党员发展工作。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拒腐防变。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以上就是我担任机关党委书记以来,在2014-2015年度的党建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部    版权所有